当前位置:首页>>侯检动态
闽侯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全力守护社会公共利益
时间:2018-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闽侯县人民检察院紧扣闽侯中心工作和检察工作大局,围绕“守护健康、共护公益”“保护公益、崇尚英雄”等主题,采取扎实举措和丰富形式,多维度、立体化宣传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扩大法律服务的覆盖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主要做法有:

  多方联动,营造良好氛围。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主动向县委政法委汇报沟通,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争取各方支持,提高宣传活动参与性和权威性,扩大宣传活动影响和效应,为开展公益诉讼营造良好政治、社会和舆论环境。联合市场局、大学城高校深入多个高校开展主题公益诉讼宣传活动,向社会大力宣传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职能定位、工作成效、典型案例、举报途径等,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受理群众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努力提高社会公众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关注度、了解度和支持度。

  丰富形式,提高宣传成效。延伸宣传触角,突出宣传特色,利用“法律六进”普法平台,发挥福州大学城检察室联系高校职能,组建公益诉讼宣讲团,举办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和法律讲座,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资料、现场讲解、食品药品问题抢答与高校大学生形成互动,还深入校区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深入探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公益保护与诉讼的探索与思考,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与担当。宣传活动营造了保护公益氛围,让青年学生更多地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更多了解检察机关生态环保食品药品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法律知识。同时号召青年学生树正气,积极保护英雄烈士名誉,维护公义,顺乎民心;积极地参与到公共利益保护活动中,与检察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保护属于大家的、公共的利益。

  借力宣传,助推司法办案。突出法律监督职能,坚守办案工作职责,坚持宣传、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坚持公益诉讼“从人民中来”,通过开展宣传,发动群众举报公益和民生热点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拓展线索来源。另一方面坚持公益诉讼“到人民中去”,通过办案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宣传,深化公众对公益诉讼制度、职能的认可。在宣传活动中接到群众举报的一件非法闽江沿岸非法倾倒垃圾的公益诉讼线索,当天即派员对该线索展开调查核实和取证工作,依法立案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责令及时制止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并制定清理修复方案,通过高效作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保护好绿水青山。

   

走进闽侯检察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侯检荣誉
联系地址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信
闽侯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0800265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