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侯检动态
陈秋苒:点亮他人内心善良温情的微光
时间:2018-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闽侯县检察院福州大学城检察室的一名检察官,陈秋苒每办理一起案件,总是耐心地细致地追寻案件背后的原因和故事。“我还能多做些什么?”这是陈秋苒每次办案时都会考虑的问题,在她看来,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别人感受到检察温度和正能量,点亮他人内心善良温情的微光,这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功。

  “我还能多做些什么?”

  “谢谢陈检察官!您真是一位为人民办事的好检察官,不管我儿子能否得救,您的大恩大德我们全家都会铭记在心中,衷心感谢!谢谢!”这条沉甸甸短信来自于一位不幸家庭的父亲,而短信里万般感谢的正是陈秋苒。

  2017年6月,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张因为交友不慎,参与了一起电信诈骗,并成为了嫌疑人之一。该案件移送到闽侯县检察院,陈秋苒作为承办检察官,对其做了批捕的决定。这案件只是一起常见的诈骗案,当时并未引起秋苒太多的关注。

  几天后,小张的父亲找到检察院并出示了小张哥哥的患病情况书。原来,小张的哥哥已经病情危急,急需找到合适的骨髓进行配对,而小张一家除了小张以外的成员在抽血检测后结果显示均不符合配对标准,全家唯一的希望落在了小张的身上。

  由于此时案件在公安侦查阶段,秋苒便找到公安的经办告知这一情况,向其咨询能否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对其做取保候审。然而,由于当时同案犯尚未到案,并不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只能作罢。

  案件进入起诉阶段,再次移送到陈秋苒手上。小张的父亲又找到了陈秋苒。

  小张的父亲告诉陈秋苒,医院方给出的回复是血液匹配者本人必须本人到场才能进行检测,而取保候审的前提条件又是血液配对成功,自己已经在医院和公安之间来回跑了二十几趟。“这是我最后一次来福州了,如果这次来找你还是没办法解决,只能放弃。”小张的父亲对陈秋苒说道,每天在医院七八千块钱的治疗费用对于一个不算宽裕的家庭来说,已难以为继。

  真的没有办法了吗?面对无助的老人,得到领导支持后的陈秋苒通过红十字会了解到中华骨髓库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权威,便立即与其取得了联系。专家给出的说法是可以先抽取小张的血液进行比对,不需要本人到场也可进行。

  陈秋苒喜出望外,在医院和看守所之间来来回回协调数次后,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决定由看守所里的医生对小张血液进行采集。

  可喜的是,检测结果显示,小张与其哥哥的骨髓可以配对。有了医院的这个结论报告,小张一家和陈秋苒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为了挽救小张哥哥年轻的生命,且相关同案犯已全部到案,在符合法律规范的前提下,陈秋苒建议对小张做取保候审,并获得了领导的支持。

  “这个忙帮的值得了!”

  小陈是福州大学城某大学大二的学生。父亲高位截瘫,家庭经济困难,从外地到福州学习并生活后,小陈渐渐感到难以融入同学们的生活圈子。看到同学们宽裕的生活费,多彩的生活,再看看自己拮据的生活状态,小陈慢慢地产生了攀比心理。

  2017年4月,一念之差之下,小陈犯了盗窃罪,案件很快被移送到了陈秋苒手里。“我至今都难以忘记小陈的父亲来学校找老师的情形,因为双脚行动不便,几乎是爬着进学校的。”已为人母的陈秋苒眼里泛着泪光,“为人父母不容易啊,而且农村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更是艰难,小陈就是他们家唯一的希望。”

  在案件办理期间,陈秋苒深入校园对小陈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到,在案发后的这段时间,小陈有了明显的变化,和同学间的关系融洽了很多,也主动找老师承认了错误。鉴于这些情况,为了这孩子的未来,陈秋苒提出了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建议。

  为了能更好、更快地解开小陈的心结。陈秋苒还和小陈的舍友进行沟通,向他们道出小陈生活上的难处,希望大家以后能多给他一些帮助。课后,陈秋苒也时常找小陈进行谈心,了解他的心理动态。让她欣慰的是,经过这一次大事之后,小陈也更能理解和体谅父母的不易,终于解开自己内心的枷锁。

  “真的感谢秋苒姐,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想现在的我一定是另一番光景了,现在我已经开始兼职为家里分担一些了,真的很后悔自己曾经做过的错事。”这是小陈后来给秋苒发的信息。

  “看来这个忙帮的值得了!”陈秋苒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如果他被判刑,这辈子可能就毁了。”

  “姐,你在附近?我请你吃饭吧!”不久前,陈秋苒来到福州,在朋友圈发出一条信息后,电话很快响了起来。打来电话的是小林。

  小林自小父母离异,母亲独自拉扯他长大,成长过程中,小林总觉得少了一点家庭的温暖和关怀。进入大学后,小林结交了一位好朋友小刘,俩人志趣相投,小林把小刘当成了亲姐姐。

  一年前,在一次交谈中,小刘透露自己的男朋友小王对自己不好,觉得不幸福。看着“姐姐”伤心的神色,小林很是气愤,暗暗决定要“教训”小王一下。

  于是,小林便纠集了一班同学,约出小王后将其暴打了一顿,致其受伤。过后,小王报警,小林和几名同学很快到案。由于感觉受了奇耻大辱,小王无论如何不接受调解。

  “他如果被关进去,这辈子可能都毁了。”陈秋苒通过走访了解到,小林是个极聪明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在同学中的号召力也很强,更为重要的是,小林已经在福州某公司实习,实习期间表现优异的他几乎已经确定会被录用。

  “他真的是个很好的孩子……”同时,来自小林妈妈的一封信也让陈秋苒对小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封长达2页的手写信里,这位单亲母亲诉说也小林的成长史,在单亲家庭长大,生活一直不是很宽裕,但孩子一直很独立很努力。信中的字字句句让人感动。

  于是,陈秋苒一面做通小王的工作,争取他的原谅,一面同小林及与其一起动手打人的同学家里商量,对小王进行赔偿以及诚恳的道歉。几乎是毫不犹豫的,小林的妈妈立即同意了赔偿金额,那几乎是这个单亲母亲多年来的所有积蓄,“只要他能原谅我孩子,我愿意。”

  最终,小王选择了原谅,小林也得以顺利毕业并进入实习公司工作。在这个人生的岔路口,陈秋苒的努力将其从错误的道路上拽了回来,“如果我不帮他,这个孩子真的就可惜了,这辈子可能就毁了。”回想起这件事,陈秋苒仍旧很感慨。

走进闽侯检察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侯检荣誉
联系地址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信
闽侯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