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闽侯县人大常委会到闽侯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官履职评议案件评查工作
时间:2024-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监督工作,提升检察官履职能力,根据《闽侯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23年度对检察官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相关安排,1月24日上午,闽侯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燕同志带领县人大“两官”履职评议案件卷宗评审小组成员,到闽侯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官履职案件评查工作,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素华同志、部分院领导及检察官参加了活动。

评审小组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了县院检察官履职工作情况汇报,随后随机抽查卷宗,并就有关情况现场向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进行提问。

游素华检察长代表县院感谢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长期以来对检察院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就下一步检察官履职提出几点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

引导检察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检察工作实践、指导解决检察发展难题。坚持政治与业务融合发展,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服务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和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建设、促进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是坚持为民初心,高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引导检察官树牢“三多”理念,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本领,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等检察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更具温度的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三是坚定法治信仰,高水平维护公平正义。

大力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引导检察官增强大数据意识,促进法律监督质效变革。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指引检察官善于分析案件背后治理问题,综合运用专题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堵漏建制、加强防范,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

四是坚持强基固本,高标准筑牢发展根基。

科学运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发挥业务态势分析督导作用,探索检察官“考核+评审”、退出员额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完善“三不腐”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三个规定”,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林燕副主任充分肯定检察院工作,对下一阶段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

深刻认识开展履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开展履职评议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打折扣、不走过场,确保履职评议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抓好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

要高度重视,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强化配合评议开展的责任担当。切实把履职评议作为总结工作、查找问题的镜子,被评议检察官要认真对待履职评议工作,实事求是汇报履职情况。

三要抓实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将整改落实贯穿于整个评议工作的始终,坚持边评边改、立行立改。要深化结果运用,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统一,以更高质效确保履职评议见行见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走进闽侯检察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侯检荣誉
联系地址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信
闽侯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0800265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