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贯彻部署
检察回声丨闽侯县检察院开展“筑牢粮食安全‘耕’基”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4-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直通民心民意。闽侯县人民检察院落实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县“两会”前、会中的意见建议,注重联络互动、融合转化、闭环落实,切实把代表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检察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特推出“检察回声”系列宣传。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仅1亩多,一等到三等耕地占比不到三分之一,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近年来,我国先后实施一系列“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切实保护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4月8日,闽侯县检察院联合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屿镇政府走进南屿镇江口村开展题为“筑牢粮食安全‘耕’基”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法治宣讲 共筑土地红线

闽侯县检察院耕地保护宣讲团来到江口龙好学校,为村干部、村民代表和企业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村民老李因家里添了新娃娃,在自家老宅上翻建了房屋,却被认定为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还要被拆除,这是什么道理?”检察官结合办理的案件,针对农村违法占地建房问题“话家常”式讲解了农村耕地保护的各项政策、违法占地建房的判定标准和法律后果。一个个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和破坏耕地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典型案例,让群众懂得耕地受法律严格保护,破坏耕地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高新区资规局耕保科的负责人徐霖铧针对耕地种植管控、宅基地审批流程、耕地保护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政策解答。

深入一线 共促整改落地

检察干警与资源规划局执法人员、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违建现场,共同查看了违建的整改情况,了解了违建地块的产生原因与特点、违建拆除执法现状和整改后的验收标准等,协助督促违建整改。

座谈反馈 共商解困良策

县检察院专门邀请南屿团县人大代表前往福州大学城检察室实地视察“青少年维权警示教育基地”,并针对代表们在县“两会”期间提出的“持续强化检察履职,加大对未成年人及耕地保护宣传力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召开代表意见建议反馈座谈会,逐一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情况。与会代表们对县检察院持续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及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在强化检察宣传、关爱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等方面作出创新性检察履职新作为。



走进闽侯检察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侯检荣誉
联系地址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信
闽侯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0800265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