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侯检动态
主题教育 | 闽侯检察:多维度助力失足大学生,擦亮“法润大学城”品牌
时间:2023-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扎实推进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闽侯县检察院立足职能定位和区域优势,以全方位联动服务保障的“矩阵效应”,立体帮扶涉罪在校大学生,实现“法润大学城”品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一人一档助力精准帮教

出台《关于开展涉案不起诉大学生帮教工作机制》,对涉案不起诉在校大学生建档立卡,借助校方、家庭等多方力量,共同落实帮教措施。鼓励涉案不起诉大学生受聘担任校园普法大使,在每学期“开学第一课”、每月“主题班会”、学校新生报到、毕业生就业等关键节点,协助开展普法巡回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协助开展线上线下法治进校园活动28人次,发放法律手册1万余份,受众达16万人。

心理辅导助力重拾信心

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和高新区心理咨询协会,为涉案大学生开展常态化心理测评,重点分析人格特点、犯罪原因、犯罪心态、再犯罪的可能及社会危险性。对因心理障碍而导致犯罪的大学生,精准制定矫治方案,从源头上减少心理疾病导致再犯罪现象。在考察期限届满后,通过电话或走访等方式跟踪回访20余人次,鼓励积极回报社会。

会商协助助力毕业就业

召开高校保卫处联席会议,提出整治校园电动车、加强防盗管理等检察建议或意见20条,推动校园安全及周边环节综合治理。与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出台《关于对涉在校大学生刑事案件提前通报的工作办法(试行)》,妥善处理大学生涉嫌犯罪后的学籍等事宜,避免涉案在校大学生被学校“一刀切”开除。2023年以来,3名涉罪不起诉大学生因无犯罪记录,顺利考取事业编制或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

王书娟(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行政法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行政法学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委员、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大学城检察室这个全省唯一的特殊的检察机关内设机构,针对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怀着特殊感情、特别责任,对失足大学生用心用情开展帮教,重塑了他们的人生,挽救了他们背后的家庭,真正体现了情与法的良性互动与内在的价值统一,是新时代检察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法治理念。




走进闽侯检察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侯检荣誉
联系地址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信
闽侯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0800265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