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侯检动态
检察回声|以法护春耕 润物细无声——让法治之风吹进田间地头
时间:2024-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直通民心民意。闽侯县人民检察院落实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县“两会”前、会中的意见建议,注重联络互动、融合转化、闭环落实,切实把代表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检察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特推出“检察回声”系列宣传。

土地,国之根本;耕地,民生所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群众保护土地、依法依规用地意识,1月31日,闽侯县检察院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廷坪乡政府开展题为“禁止违法占地 严守耕地红线”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走进乡间,“白话”宣讲接地气

闽侯县检察院耕地保护宣传小分队来到廷坪乡政府,给村干部和村民党员代表上了一堂别样的耕地保护宣讲课。检察官考虑到村干部及村民们生活中较为习惯的“白话”方言,全程用“白话”向村民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解读与农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耕地保护条文。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宣讲会上,检察官通过一个个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和破坏耕地被刑事追究的典型案例释法明理,让群众懂得耕地受法律保护,“责任田”有责任的法理,切实感受到破坏耕地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县资源规划局干部吴智深针对卫片执法工作、宅基地审批流程、耕地保护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政策解答。

进入村居,倾听群众的心声

宣讲完,耕地保护宣传小分队马不停蹄地进入村居,挨家挨户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重点宣传土地、耕地保护的重要性。

冬日暖阳中,村民们高兴地把检察官“团团围住”,围绕他们赖以生存的耕地你一言、我一语对检察官提出法律问题,一些村民代表向检察官反映村里耕地所遇到的实际难处,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帮忙解决。

检察官们与村民聊着家常,聊着农耕知识和目前耕地面临的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会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协调解决村民遇到的困难。此次宣传走访,共帮助群众解答耕地问题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二百余份,有效提高了村民们对耕地的保护意识,进一步扩大耕地保护知识普及的覆盖面。

来到田间,实地了解违建情况

期间,检察官还与资源规划局执法人员、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违建现场,了解违法建筑形成原因及拆除工作存在困难,协助督促违建拆除工作。

近年来,闽侯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犯罪,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助力我县耕地资源保护。

仓禀实则天下安。珍惜耕地、保护耕地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责任。下一步,闽侯县检察院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多措并举开展耕地保护工作,持续为我县土地资源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走进闽侯检察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侯检荣誉
联系地址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信
闽侯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0800265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