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侯检动态
让检察履职更有温情——闽侯县检察院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福州市  【字号: | |


为弘扬法治精神,丰富检察文化,强化检察担当,2月26日下午,闽侯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观佳影 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县人大、政协、政法委等单位干部以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界检察联络员、检察院特约监督员等各界人士共同观看电影《第二十条》,进一步增强检察职业认知感、归属感和尊荣感,让检察履职更有力度和温度,更显情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诗杨、县政协副主席林炳、陈韶松、县检察院检察长游素华等领导参加观影。

该片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想要为当年的见义勇为讨说法的公交车司机、因制止校园霸凌而打伤施暴者的中学生、对村霸忍无可忍怒而反抗的村民,通过主角检察官韩明的生动演绎,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展示了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

县人大代表 张华锐:

观看电影《第二十条》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部深刻探讨法律与人性的作品,用生动的情节和诙谐的台词带出法律的严肃性和人性的复杂性,让我们在观影时笑中带着泪花。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条主线也贯穿了整部电影,让我对检察官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现实中,我们身边也有无数像韩明、吕玲玲这样的检察官,坚守自己的信念,高质效的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的“公平正义”!

县委政法委 林海霞 :

韩明说老百姓要的就是公平正义。法律看似高深,实际是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正如电影台词中的那句话:“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作为基层政法干部,面对基层法治工作涉及面广、牵扯利益多、政策性专业性强等要求,我们要勤学习、善思考,用心做好群众工作,竭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不断增强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信心,争做法治进步的引领者和司法温度的传递者,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工商界检察联络员 赵秀芝:

《第二十条》不仅是一部法律题材的作品,更是一部探讨人性、家庭和社会问题的深刻之作。这部影片通过生动的角色和情节,展现法律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和局限,同时也提醒老百姓要尊重法律、尊重他人,并在面对困难时保持希望和勇气。法律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公平正义是法律的本质追求,法不向不法让步,我们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一个人的人生。

县检察院特约监督员 陈金华:

《第二十条》这部影片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与黑暗,也让我们思考了现实生活中的诸多问题。该影片向我们呈现“法”与“情”的融合,展现法律温度,让人民信任法律,相信法律能够维护公平正义。同时也提醒我们要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氛围。

县检察院检察官 陈强: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是电影中令我最感同身受的一句话,也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深刻体现,更是用正确的司法理念回应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每一个检察官都应该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善于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理解和把握刑法条文的立法本意和保护的法益,绝不能对法条简单地生搬硬套。我们既要严把证据关,尽可能还原案件客观真实,也要充分听取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的辩解、辩护,在法律实践中兼顾人文关怀,让法律条文里的公平正义落到每一个具体的案件中。




走进闽侯检察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侯检荣誉
联系地址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抖音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博
闽侯检察微信
闽侯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0800265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